新鮮人求職奮鬥記

1

【!!】字多無圖文【慎入】

鳳凰花開時,學子紛紛踏出校園,出去尋找屬於自己的一片天。

畢業後,在家放縱自己過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日子還去看了小鮮肉,過後終於覺得人生不應該這樣頹廢著(其實是發現自己越來越窮可以體會坐吃山空的感覺),看到朋友們都陸陸續續開始工作了,最後決定開始找工作。大學生轉上班族本來就是應該的事情,只是快和慢的差別而已。

找著之前為實習時期寫的履歷,修改了一些些,打開各種征聘網站,看到的幾乎都是寫著要至少一至兩年的工作經驗。這些公司都要有工作經驗的,但是如果沒有公司願意聘請大學畢業新鮮人,那要去哪裡找工作經驗啦 !!!!! 所以不管 !!!!! 覺得適合的 還不錯的就發了履歷表。(真的不要看工作寫要工作經驗的就打退堂鼓,如果你的履歷和自傳寫得不錯,其實很多公司還是願意讓大學畢業新鮮人試一試的)(當然如果他征聘個需要幾年工作經驗的經理,那你就別浪費時間了吧)鋪天蓋地地發了履歷,寄出履歷后滿心期待,漫長的等待,失望的無奈,最後等到的卻是石沉大海。難得有幾封回應,就會覺得特開心。

三月結束所有課業,四月五月是游手好閒的日子並沒開始找工作。開始找工作,是六月的事。六月至今,四個月的待業期。不是履歷石沉大海,就是面試過後就沒下文。有時候會覺得,是我讀的科系太不“專”了嗎?我可以做的事,好像大家都可以做到,並不一定要是公關系或活動管理系的畢業生才能做的事。有一種感覺,找不到工作的人,就會一直很難找到工作,不管再怎麼努力也仍是找不到工作。難道這是真的嗎?看到朋友們工作的工作,出國繼續深造的出國,而我到底在幹嘛?找不到工作的原因,是因為我的履歷和自傳不夠好嗎?還是在面試上出了什麼問題?

我 從畢業後 從開始上大學就一直不想要住家裡。不是家裡不好 (對啦,就是家裡不好啦!) 我比較喜歡擁有自己一個人的小空間,我喜歡窩在自己的房間做事,而在家我沒有這種自由。在家我總覺得我沒有自己的空間沒有自己的隱私沒有自己的自由,雖然是家人,但是沒有必要做什麼事都要在媽媽的眼皮下吧?誒 拜託 我22歲了不是2歲好嗎 >__> 誰喜歡這種一舉一動被監視的感覺 ==

好啦言歸正傳,就是因為我不想要住家裡,所以履歷都投給KL和新加坡的公司。也因為一直都有想要去新加坡的念頭,對在新加坡的求職範圍也自然放寬一些,即使不是本科也沒關係。(反正現在有許多人讀了X科系但是卻在做Z的事啊)(加上新加坡有這麼多人才,那些公司沒有一定要用我的理由啊)(如果你不算太好,哪間公司沒事這麼空閒聘請你還要幫你申請工作準證這麼麻煩)

我去KL面世也去了幾次,但是每一次都貢龜。這樣馬六甲——吉隆坡幾趟來來回回,還住在廉價旅館,連續幾次這樣下來,老實說了花了不少錢啊 >< 其實最後有被兩間公司錄取,但是基於種種原因,as much as I want a job,as much as I want to leave home,我還是拒絕了這兩家公司。原因點這裡】

就這樣,從公司選擇我,到我選擇公司,到繼續變身無業遊民的日子。
我不是土豪家庭,沒有土豪老爸老媽養我,雖然面試到一個境界的時候,當你看到面試邀請函還會不自覺發出一種 “蛤~~~~又要去面了哦?”的這種心態。唉,我的22k什麼時候才會進口袋啊 ╮(╯﹏╰)╭

其實,社會新鮮人有新鮮人的優勢,有工作經驗的也有有工作經驗的優點。一些公司只想要僱用有工作經驗的人,也一定有公司會喜歡剛出社會的大學畢業生。總之呢,履歷就是不斷投,面試就是要一直去,until you get a job。當然有一些小細節不可忽視。比如回復各公司的信件不要隔太久,面試當天也要穿的得體,不要遲到等等。這些基本的都能讓公司看出你個人的責任心。

每一次去面試,最討厭的問題除了 “自我介紹” 之外,就屬面試結束前的最後一個問題,“你還與什麼問題嗎?” 我有看過一篇文章說,自我介紹最好介於60-90秒之間,內容也一樣要快狠準!在這60-90秒這內,你要告訴公司的主管你的姓名年齡學校和科系還有工作經驗。沒有工作經驗的就說說實習的時候都做了什麼。至於最後一個 “你還有什麼問題嗎?”的這個問題,雖然有時候不想回答“沒有”,但是真的就沒有嘛!後來我也是看了網上的文章,在這個環節可以問 “在我應征的這個職位,怎樣才算是做得非常好?” 主管通常會回答你對於這個職位的期許。那樣以後如果被選中了,你也可以一主管說過的話當目標,朝那個方向邁進。

有看過一篇文章說過,新鮮人求職,平均要投66封履歷

同時,調查也顯示,新鮮人平均要投過13.7封履歷,才會獲得一家企業的面試機會;同時得再面試4.8家公司,才能真正找到一份工作,換算下來,新鮮人如果想得到一次錄取機會,大約要投遞66封履歷表。

其實,寫了這麼多,即使我現在也找到工作了,可我也還是不知道要怎樣才算是找到一份好的工作。我覺得,每個人對“好的工作”的定義都不同。有些人注重工作環境。好的工作環境,表現自然比較好。而有些人比較注重薪水。薪水符合想要的,即使環境差一些也沒什麼關係。

新的工作,就是一個新的轉折點。是個改變的起點,是個重新出發的機會。
怎麼可以選擇不全力以赴呢?

新鮮人求職奮鬥記

Leave a Reply

